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范長江行動內蒙行|聆聽草原兒童天籟 感受曲棍球魅力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喬輝報道:「2019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內蒙行」採訪團日前來到呼倫小學,聆聽了一場由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帶來的草原天籟之音,同學們認真聆聽,用心感受,時不時地報以熱烈的掌聲。

據了解,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成立于2006年12月,由37名鄂倫春族、鄂溫克族、達斡爾族、巴爾虎蒙古族和布裡亞特蒙古族孩子組成。他們絕大部分是呼倫貝爾市牧區、農區或林區家庭的孩子,年齡最大的13歲,最小的僅5歲,演唱的曲目以在草原森林中代代相傳的童謠和民歌為主,而且所有歌曲都由孩子們用自己本民族母語演唱。他們用西洋和聲的演繹方式,配以現代化的編曲配器,讓古老的草原童謠煥發出勃勃生機。 成立以後,「五彩呼倫貝爾」卷起了一陣關注「原生態民族文化」的浪潮。

此後,採訪團走進「曲棍球之鄉」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並與國家曲棍球隊員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友誼賽。17日,同學們和達斡爾婦女們一起學做達斡爾族紙偶「哈尼卡」。

據了解,「哈尼卡」一般是由婦女們製作,專為兒童們遊戲所用,它豐富了孩子們的童年生活。 這種紙偶藝術的形成,是達斡爾族人民在生產生活中勤勞智慧的一個體現。現「哈尼卡」已被列入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香港學子們組成的球隊。
香港學子與職業隊員激烈比賽中。
巾幗不讓鬚眉。
達斡爾族婦女們正在製作。
香港學子學習製作哈尼卡
美麗的哈尼卡作品
香港學子坐在地上認真聆聽天籟之音
香港學子與孩子們合影
集體合影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月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