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硬筆柔書祖國情 傳承中華文化夢

第三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頒獎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4書法名家指導港生 逾2000作品參賽創新高

由中國藝術界聯合會擔任指導單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中國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三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昨日舉行頒獎典禮,大會並特邀多名書法名家進行筆會,為師生家長作現場指導。今屆大賽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鼓勵學生以書法藝術抒發對祖國的情感,傳承中國文化及提升個人修養,於香港學界和書法界引起強烈反響,吸引來自全港18區187所中小學逾2,000份學生作品參加,參賽學校數目更創出歷屆新高。■香港文匯報記者馬蕊、詹漢基

今年的書法大獎賽於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香港特區政府康文署署長劉明光,第十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全國政協委員、永豐集團控股主席兼執行董事劉與量,中銀國際控股副董事長林廣兆,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香港特區政府康文署助理署長(特別項目)譚美兒,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全國政協委員、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同鄉會會長葉建明等二百多位嘉賓出席,為各獲獎學生頒獎。大會現場亦展示了毛筆組、硬筆組共百多幅得獎作品。

頒獎環節過後,大會亦特別舉行筆會,邀請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盧紹武,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第五屆、第六屆副主席兼學術委員會主任王憲榮,中國書法家協會篆刻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研究員戴武,中國書法家協會書法行業建設委員會委員杜延平等4位書法名家,指導數十名學生即席揮毫。

姜在忠:體現港青文化修養

姜在忠於典禮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國慶70周年,書法大賽以此為主題,鼓勵學生用書法藝術抒發對祖國的情感。從參賽作品看,內容可謂豐富多彩,有抄寫古代經典詩詞、名言警句的,有抄寫《歌唱祖國》歌詞等當代文詞歌賦的,更有一定數量自作楹聯詩詞的,而且在內容選擇上大部分作品都能緊扣愛國愛港、歌頌祖國、慶祝國慶等主題,體現了香港青少年扎實的傳統文化修養。

他續說,今次書法大賽得到多所學校的積極參與,表現出香港青少年對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充滿了熱愛之情。

姜在忠分享說,書法不僅僅是「技」,是「藝」,更是「道」,它與中華民族的內在生命精神血脈相連,融為一體。青少年通過書法學習,掌握一定的書法鑒賞常識,提升書寫水平,既可使自己擁有一張靚麗的名片,也可以使自己神情愉悅,對文化課學習也會起到促進作用。

他還宣佈,為進一步打造「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活動品牌,加強香港與內地中小學師生友好往來,幫助香港中小學師生了解中華文化藝術,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中國書法家協會,將於明年7月中下旬,在北京、西安或安陽等地,舉辦為期約10天的「香港中小學師生書法研習營」,將選拔歷屆參賽獲獎學生20人,以及教師10人,到內地進行中國書法教育培訓及書法交流筆會等活動。這對香港書法愛好者來說,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希望各校師生把握機會,踴躍報名參加。

劉明光:堅持書寫難能可貴

劉明光則表示,中國的文字發展有幾千年;源遠流長,不單是世界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古老文字流傳至今,仍然被廣泛應用的文字。而書法,更是將文字以一種藝術手法推向另一個高峰,也可以鼓勵莘莘學子了解古老文化。

他續說,今次大賽青少年的作品都具有較高水準,在這個電子網絡的年代,依然堅持執筆書寫難能可貴,更展現出中國文字之美,實在值得讚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