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第二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頒獎

第二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頒獎典禮昨日假會展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擔任指導單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中國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昨日假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各學子各展所長,毛筆組特等獎由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的歐陽百峻獲得,而硬筆組的特等獎由獻主會聖母院書院的葉利騏獲得。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李海堂等300多位嘉賓出席,為毛筆組、硬筆組各獎項得主及最踴躍參與學校頒發獎狀。

姜在忠在典禮上致辭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承上啓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時間節點上,舉辦第二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就是希望通過傳統藝術文化形式、以青少年的筆觸,謳歌改革開放40年來的豐功偉績,重溫港澳同胞參與、奉獻祖國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歷程。

姜在忠:證青年愛好中華文化

他說,40年來,港澳同胞懷着對國家和故鄉的熱愛,到內地投資,屢開歷史先河,推動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習近平主席11月12日在北京專門會見香港澳門各界訪問團時,就情真意切地予以了肯定。這是最高領導人第一次對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地位、作用、貢獻作出如此系統精闢的論述,並將這種作用提升到改革開放成功經驗的高度,具有深遠而重要的意義。

姜在忠介紹,本屆活動以「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為主題,旨在鼓勵香港青少年寫好中國書法、傳承中國文化,提升個人文化修養。

與第一屆相比,今年大賽新增了硬筆書法組,旨在吸引更多同學參與,培養更多青少年對書法藝術的興趣。活動得到了全港學校、學生的積極響應,共收到近160所學校3,000幅參賽作品,作品數量較去年增加了一倍。同學們報名之踴躍、參賽作品水準之高,充分體現了他們對中華文化藝術的愛好,令人欣慰。

聶成文:書法中悟做人道理

中國書協顧問、遼寧省書協名譽主席聶成文於儀式上致辭指,漢字是中華文化的載體,是傳承中華文化的基礎,中國書法是漢字特有的傳統藝術,青少年學習書法可以練得一手好字,可以習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還可以從中悟出做人的道理。此次書法活動覆蓋面廣、參與人數眾多,學生報名非常踴躍,作品內容豐富多元,體現了莘莘學子對中華文化藝術和家國美好未來的追求,從作品中欣喜看到,中華民族傳統道德、文化觀念、時代精神已經融入到香港學子的血脈。

他續說,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本屆書法活動切合這個主題,書寫意義非凡。香港同胞和祖國人民同心協力、一起打拚,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改革開放帶來的歷史巨變使香港和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也讓香港同胞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他表示,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和內地之間的文化碰撞相得益彰,文藝交流日益繁榮,文化事業獲得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同時,香港在中西方人文交流中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發揮了重要的紐帶作用,這些都離不開香港文藝家對中華文化精神家園的堅守,對講好中國故事歷史使命的擔當。

聶成文讚揚,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將自身發展納入到國家與香港發展當中,集團發揮優勢,團結廣大香港同胞,支持「一國兩制」在港實踐、行穩致遠,近年來還為舉辦青少年文化活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動。他代表中國文聯和中國書協感謝大文集團及所有參與活動的機構人士的努力付出。

頒獎禮現場展示了毛筆組、硬筆組之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異獎共138幅優秀作品,讓現場嘉賓大飽眼福。近百名中小學生更在儀式後進行筆會,在書法大家的悉心指導下即席揮毫,寫下「改革開放40周年,共享國家偉大榮光」等字句,抒發對國家的濃厚情懷。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姜亞兵,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彤,香港立法會議員謝偉銓,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香港區塊鏈學會主席張俊勇,中國書協副秘書長潘文海,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副主任張錫海,中國書協副秘書長吳占良,全國政協委員孫少文、李國興、石漢基、龔永德、施維雄、黃華康,香港浙聯會常務副會長詹洪良,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國,立法會議員郭偉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名譽會長楊耀忠,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孫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朱華,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中國書協理事冉繁英、白景峰、張傑等亦出席活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