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青少年書法大奬賽頒獎禮 獲獎學生:港青學習中華文化是大勢所趨

書法家與書法興趣者交流筆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周琳琳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聯)作為指導單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中國書法家協會主辦的「第七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奬賽」頒獎典禮今日(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落下帷幕。點新聞記者現場採訪主禮嘉賓和得獎學生,透視書法創作背後的時代內涵。

凌友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周琳琳 攝)

凌友詩:書法教育應普遍推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凌友詩表示,多年來她一直支持青少年發展書法技藝,且她認為不應只是嘉獎個別獲獎的學生,而應將書法作為普遍的教育在中小學之間推廣,例如每周舉行一次書法課程,不但能讓學生體會作為中國人獨有的文化底蘊,也能從中受到中華文化詞藻詩章的熏陶。

高陽。(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周琳琳 攝)

高陽:書法比賽激發學習中華文化的興趣

此次比賽最受關注的同學是來自聖保羅中學中六年級的高陽,他是毛筆組特等獎的獲得者。他向記者介紹,因為參賽的主題是「一帶一路」,所以選擇了幾首邊塞的詩詞來創作書法。他認為比賽會在學校同學當中引起廣泛討論,激起大家學習中華文化的興趣。

丁文樂。(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周琳琳 攝)

丁文樂:香港社會對傳統文化關注度升高

獲得硬筆組特等獎的丁文樂同學來自香島中學中六年級,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參加比賽。他認為書法比賽給了學業繁重的香港學生一次放鬆身心、陶冶情操的機會。丁文樂分享了自己從中二到中六年級的觀察體會,他發現原本對書法重視程度不如內地的香港,隨着近些年香港特區政府大力推廣中華文化,大家對書法等傳統藝術的關注度在逐年增加。

李兆豐。(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周琳琳 攝)

李兆豐:港青學習中華文化是大勢所趨

此次榮獲雙獎「硬筆組一等獎」和「毛筆組一等獎」的李兆豐同學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認為香港人學習了解中華文化是大勢所趨,因為大灣區一體化已近在眼前,所以港人會越來越多地感受到內地科技和發展的春風,「香港學生一定會越來越多地了解祖國、愛上祖國」。

張濠鵬、張濠揚。(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周琳琳 攝)

張濠鵬、張濠揚:創辦書法學會,AI無法替代創作

張濠鵬、張濠揚是香島中學中六年級的學生。他們兩個是一對兄弟,此次分別在毛筆組和硬筆組斬獲三等獎。張濠鵬更是在去年榮膺特等獎。弟弟張濠揚選擇的作品是梁啟超的《祖國頌》,而哥哥張濠鵬選擇的是毛澤東的《沁園春·雪》,為了呼應新中國成立和改革開放的主題。這一對兄弟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練習書法,到如今有十年左右的經驗。哥哥張濠鵬和這次同樣獲得特等獎的丁文樂在校創辦了「香島中學書法學會」。學會成立一年的時間已經培養了不少書法愛好者。學校鼓勵他們將學會辦好,培養更多後起之秀,將書法精神傳承下去。

弟弟張濠揚分享,練書法可以體會到古人的智慧,從而增加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在今天這個動筆機會越來越少的時代,張濠揚認為,書法的藝術是AI機器人無法取代的,在一幅作品之中包含着創作者精巧的構思,AI可以模仿出局部,但模仿不出整體。哥哥張濠鵬則認為,科技發展有時和書法是相互成就的,例如硬筆書法是當今時代獨有的筆法,豐富了古代只有毛筆書法的創作形式。

相關報道:

青少年書法大奬賽頒獎禮今舉行 翰墨芬芳中感受中華傳統美學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