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青少年書法大奬賽頒獎禮2日舉行 翰墨芬芳中感受中華傳統美學

「第七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奬賽」頒獎典禮今日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周琳琳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聯)作為指導單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中國書法家協會主辦的「第七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奬賽」頒獎典禮,於今日(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本屆比賽反應熱烈,全港近270所中小學校積極響應,共收到逾4300幅學生作品,參賽人數再創新高。

本屆比賽反應熱烈,全港近270所中小學校積極響應,共收到逾4300幅學生作品,參賽人數再創新高。(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於2017年創辦,旨在鼓勵香港青少年以筆法書寫家國情懷,以墨法傳承中華文化,提高文化藝術修養,促進文化藝術全面發展。大獎賽目前已發展成為香港青少年學習、傳承、弘揚中華書法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是香港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青少年年度書法賽事。

本屆比賽反應熱烈,全港近270所中小學校積極響應,共收到逾4300幅學生作品,參賽人數再創新高。(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中國文聯和中國書協領導高度重視此次活動,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主任王彥率領代表團出席頒獎典禮。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全國政協委員、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青年專員陳瑞緯,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總監(文博事務)劉啟業,香港藝術館館長(現代及香港藝術)俞俏,香港文化藝術推廣協會會長劉若儀等出席頒獎典禮。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致辭時表示,今年10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首次提出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着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一個民族的復興,總是以文化的興盛為強大支撐;一個時代的進步,總是以文化的繁榮為鮮明標識。書法作為中華民族獨特的藝術形式,是我們上下五千年文化傳承與發展的重要載體。推動書法藝術發展,推動傳統文化創新,這是我們舉辦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的意義所在。

本屆比賽反應熱烈,全港近270所中小學校積極響應,共收到逾4300幅學生作品,參賽人數再創新高。(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在邁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書法承國運之鼎盛,展現新時代中國傳統文化的新精神、新氣象。韓紀文希望有更多香港學生傳承像書法這樣的中華瑰寶,從書法自信走向文化自信;學校也可以透過教授書法,來培養青少年的家國情、強國志。

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主任王彥表示,「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舉辦七年來,我們共同見證了香港青少年書法教育的不斷發展進步,見證了一批又一批香港青少年拿起毛筆,走進書法藝術的世界,在一筆一劃中研習筆法技藝,在經典碑帖書體中賡續中華文脈,在翰墨芬芳中感受中華傳統美學精神。本屆大賽的關注度和參與度再創新高,大家的優秀作品,集中展示了香港書法藝術教育的最新成果,也是香港青少年以書法藝術為載體,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次生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王彥希望更多的香港青少年走進書法,愛上書法,通過研習書法,感受中華美學的風骨,傳承中華文化根脈,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希望香港社會各界繼續支持青少年書法教育,支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香港煥發出新的時代生命力,更好地講出新時代的香港故事。中國書協也將繼續與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香港各界攜手合作,為香港青少年創造更多交流學習的機會,共同推動香港書法教育的蓬勃發展。

本次大賽評審委員會陣容鼎盛,包括中國書協理事、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顏奕端,中國書協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周漢標,副秘書長李菲鴻,理事陳廣權等,並特邀中國書協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理事黃品功擔任監審。

本屆比賽反應熱烈,全港近270所中小學校積極響應,共收到逾4300幅學生作品,參賽人數再創新高。(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專家評委表示,獲奬作品是篆、隸、楷、行、草,五體皆備,內容緊扣愛國主題,結構完整、形式多樣、韻味悠長,顯示出作者優秀的書法功底和創作能力。獲得毛筆書法特等獎的作品是高陽同學的楷書,有唐代大書法家歐陽詢的神韻,結合褚遂良的圓潤、蘊籍,整體呈現空靈、清新優雅的藝術風格,展現出筆者良好的技法基礎和藝術感受力;榮獲一等獎的李兆豐同學,其小楷作品《改革開放四十五周年詩抄》取法鍾繇,既古樸典雅,又溫潤靈動,韻味悠長。硬筆書法中,丁文樂同學創作的《荀子勸學篇》取法王羲之,用筆精到,清秀俊逸,配合作品古樸的色調,處處透露着典雅的氣息;而李錕發同學令人眼前一亮地採用了黑色的紙張和白色的筆墨,使作品整體相互映襯,頗具漢代碑拓的意蘊。

頒獎典禮結束後,還舉行了筆會,由書法名家現場指導學生。獲獎學生作品,也在活動現場展出。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