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港生探魯四市 深入孔孟之鄉

「2019范長江行動--新舊動能轉換正當時·香港傳媒學子山東行」啟動儀式16日在濟南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

「范長江行動」山東行啟動 20學子9天訪20採訪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奕霞、殷江宏 濟南報道)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山東省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的「2019范長江行動--新舊動能轉換正當時.香港傳媒學子山東行」,昨日在濟南舉行啟動儀式。在為期9天的行程中,近20名香港和山東青年學子,將秉承范長江精神,到濟南、青島、濰坊、濟寧四市實地參觀採訪,從經濟轉型、傳統文化、科技創新等多個方面,感受孔子故里的獨特魅力。

這也是「范長江行動」首次走進山東。山東是孔孟之鄉、禮儀之邦,是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亦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省份之一,經濟總量居全國第三位。當前山東新舊動能轉換正在起勢,「十強」產業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在9天的行程中,學子們將走訪山東濟南、濟寧、濰坊、青島4個城市的近20個採訪點,探尋知名魯企、港企積極參與國家建設所取得的豐碩成果,領略山東深厚文化底蘊和特色地理風貌。

領略山東文化 揭范長江精神

他們將會感受現代化的國家超算中心,亦將穿越千年時光參訪世界文化遺產孔府和孔廟;他們將走進港人在山東開辦的教育機構,亦將採訪幾家聞名全球的本土企業。除此以外,學子們還可以領略大明湖的詩意、楊家埠的傳統民俗、八大關的「萬國建築」、東方影都的神秘攝影棚......學子們將弘揚范長江「記者永遠在路上」的精神,一路行走、體驗、思考和寫作。

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程守田,濟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勤,以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川等出席啟動儀式。

「舉辦此次香港傳媒學子山東行活動,是魯港兩地深化人文交流、增進青少年交往的重要舉措,也是山東及相關地市對外展示新時代新形象的寶貴機會。」程守田表示,山東正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希望港生在接下來的採訪中充分發揮自身專長,把在山東期間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傳遞給香港同胞。

張錦川表示,山東省是經濟文化大省。此次「范長江行動」首次走進山東,是一次文化尋根之旅,也是感受新舊動能轉換下的山東新面貌的體驗之旅。他鼓勵年輕的香港傳媒學子們通過參觀、採訪,從山東文化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進行思考、寫作,用雙眼領略風光秀麗的山東,用腳步丈量厚重博大的山東,用內心感受開發開放的山東,用鏡頭和筆力展現砥礪奮進的山東。在採訪寫作中開拓視野,提高專業素養,在行走中感歎祖國的偉大,在思考中感受時代的脈搏,選擇正確的道路報效香港和國家。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發起的「范長江行動」於2014年啟動。在過去5年中,360餘名香港大專院校傳媒學子行走了21條路線,跨越全國106個城市,並到訪馬來西亞、新加坡、俄羅斯等7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今年范長江行動計劃行走八條路線,包括「內蒙古行」、「中原行」、「甘肅行」三條經典路線,繼續延伸深受好評的「一帶一路」行國際線,走訪英國;並開闢「滬浙行」、「吉林行」、「山東行」和「海南行」,擴大活動覆蓋面,全面豐富提升「范長江行動」的內涵。

濟南:

「范長江行動」山東行啟動儀式

採訪國家超級計算機濟南中心

探訪港人投資運營的小金星幼兒園

參訪大明湖、明府城

採訪香港安安教育濟南百花公園中心

濟寧:

前往孔子誕生地曲阜,採訪孔子學院總部體驗基地

參訪世界文化遺產孔府、孔廟

濰坊:

採訪香港上市公司濰柴動力母公司濰柴集團

採訪全球最大微型麥克風藍牙中高端VR生產商歌爾股份

探訪民俗文化古村楊家埠

青島:

參訪青啤博物館

參訪有「萬國建築博覽」之稱的八大關參訪五四廣場

參訪青島港

參訪東方影都

採訪全球海藻行業領軍企業明月海藻

採訪中車四方車輛有限公司

採訪海爾集團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