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回歸杯」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啟動

[回歸杯]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正式啟動(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網7月20日訊(記者 唐曉明) 由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的「『回歸杯』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今天舉行啟動禮。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專程到場主禮並致辭,他說,這項大賽已成為香港學生學習中國的歷史、地理及文化的重要平台,適逢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以「回歸杯」為主題,更顯意義重大。

「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踏入第七屆,六年來每年均吸引全港逾百間小學、中學、大學及專上院校參與,本屆大賽更獲得逾70個團體、機構應邀擔任活動的支持和協辦單位。今年是香港回歸二十週年,大會特此冠以「『回歸杯』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為主題舉辦比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啟動禮邀得楊潤雄局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歐陽曉晴,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副主任宇靜,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徐荷,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副校長(學術)單周堯,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張惠霖等出席,並主持啟動禮剪綵儀式。

楊潤雄在致辭時表示,今年已經是香港回歸祖國第二十年,在慶祝的同時,也是一個好時機,讓年青人回顧、追溯內地和香港的發展脈絡。他說,國情知識大賽正好為年輕人提供機會,進一步認識中國的歷史、地理與文化。

楊潤雄又引述漢代史學家司馬遷名句「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勉勵青少年多擴闊知識和眼界,去應對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他呼籲青少年更多親身回到內地,參觀考察,拓寬對國家的視野,從中培養愛國、愛民族的情操,從而建立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及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歐陽曉晴(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歐陽曉晴表示,習近平主席來港出席活動期間,強調要加強對青少年的憲法、基本法和國家歷史文化的教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提到,從幼兒階段應開始培養「我是中國人」的概念,從中看到國家對香港青年發展高度重視。他說,去年「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超過5000人、200多個團隊參加,活動網頁累計瀏覽量超過四十萬人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