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國情知識賽 學生了解改革開放歷程

圖:第八屆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戰況激烈

近6000名香港學生參與的第八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於12月22日圓滿落幕,香港中文大學、保良局董玉娣中學、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分獲團體賽的大、中、小學組冠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頒獎禮上表示,希望香港的青年人能繼續提升自身能力,發揮香港獨特的優勢,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姜亞兵指出,今屆大賽以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為主題,希望可加深同學對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新定位的認識。有參賽學生說,期望深入了解改革開放歷程,擴闊視野。」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湯嘉平(文) 麥潤田 黃洋港(圖)

國情大賽由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中信國安集團有限公司為戰略合作夥伴。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姜亞兵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等為頒獎禮擔任主禮嘉賓。

今屆參與情況踴躍,達148間學校、近6000名學生報名參加,令「戰況」非常激烈,在初賽已經有多組出現同分情況,中學團隊更有18支隊伍獲滿分,出線「爭崩頭」!當中以搶答環節最矚目,多位同學在司儀未讀完題目已經按鐘搶答,更出現同分要「加時」作賽。經過激烈角逐,香港中文大學、保良局董玉娣中學、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分別獲得大學、中學和小學團體組冠軍;香港大學的鄭志城、聖言中學的關毅博、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的梁穎霖分別獲得大學、中學和小學個人組冠軍。

張建宗籲港青提升自身能力

本屆比賽的題目內容涵括中國歷史、地理、文化、詩詞、時事等,旨在提高和加深香港學生對中國國情知識的興趣。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賽事特別增設相關題目,加深香港學生對國家改革開放40年發展的成就,以及香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擔當的重要角色的認識。

張建宗指出,改革開放過程中,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分享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現在,國家正積極進行「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香港帶來重大的機遇。希望香港的青年人能繼續提升自身能力,發揮香港獨特的優勢,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姜亞兵冀同學加深認識國情

姜亞兵表示,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已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港澳同胞亦與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同心同行,希望香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擔當更積極的參與者、建設者的角色,並期望比賽可加深同學對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新定位的認識。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博士生鍾健文連續第八年參加國情大賽,因為比賽涵蓋歷史、文化、地理等知識,今次亦多了改革開放範疇的內容,了解到國家最新政策如「一帶一路」倡議等,「希望去相關國家研究,因為政策下交通方便咗、交流都多咗,睇多啲,自己領域同視野都會大啲。」

出席主禮的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表示,國情比賽除了令年輕人有知識的增長,亦方便他們日後在社會工作更得心應手,因為國家經濟發展一日千里,認識國家是大勢所趨,未來更是屬於年輕一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