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學生心聲】得獎者:夢是自己的,也是國家的

劉世瑩(後左)、蘇兆康(前左)、陳芷琦(前右)、黃佳晶(後右)分別獲得各個組別冠軍。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我是追夢人」是今次徵文比賽的主題,對於青少年來說,夢想是什麼?大家的答案或許不盡相同,但總會與國家發展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今次比賽的兩位中學組冠軍得獎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個人夢想與國家夢想息息相關,需要互相實現,作為中國人,都應為祖國的成就而自豪,並一同助國家圓夢。

身為中國人 結合國家夢

來自天水圍香島中學的中四生劉世瑩,以一篇名為《我是追夢人-共築中國夢》的文章獲得了比賽的高中組冠軍,文章以國家的發展成就,道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夢想與成就。

對於「我是追夢人」這一主題,她選擇將我的夢和中國夢聯結,作為文章的切入點,她解釋,身為中國人,國家的夢想就是屬於自己的夢想,所謂追夢就是幫助國家完成夢想;同樣地,國家一直亦幫助青年尋找夢想。「我的夢想需要中國來實現,而中國的夢想則需要我們來實現。」

她分享在查找資料的過程中,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發展和中華民族為實現偉大復興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認識。她希望能通過文章,表達出這份對國家的敬重之情,同時亦想向其他青年介紹國家的發展與成就,讓香港的新生一代更加熱愛香港、貢獻國家,一起去為中國夢而奮鬥,創造出奇跡。

國慶日出生 冀當外交官

「我追逐的夢是自己的也是國家的」,這是福建中學中二生黃佳晶在文章寫下的一句話,這位在「十一國慶」出生的女生,對於國家有一份特別的情懷,「每年生日都會感受到外界濃烈的慶祝氣氛以及當中那份愛國情懷,而且每一年都能看到國家在發展進步,見證着國家以及人民的生活變得愈來愈好,這是作為一個中國人既感到驕傲又幸福的事。」

談到夢想,她指自己由小到大有特別多的夢想,但唯獨鍾情於當一個外交官,她指,這不單因為外交官是一個很「Cool」的職業,更重要的是,今日的中國已成為國際舞台上的重要一員,能夠向世界發出自己的聲音。所以當外交官不單是她個人的夢想,而且與國家的夢想也是息息相關,未來亦會向外交官之路繼續邁進,「只要能夠代表國家就是莫大榮譽。」

初小組冠軍、仁愛堂田家炳小學小三生陳芷琦以及高小組冠軍、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小四生蘇兆康都表示,對得獎感到非常開心,並希望借着自己的夢想能夠為國增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 繆健詩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