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改革盃」龍虎鬥 戰古今識國情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第八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上周六舉行決賽暨頒獎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中學組18隊滿分須加賽爭入圍 評委讚同學水平年年升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詹漢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第八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上周六於灣仔會展舉行決賽暨頒獎禮。今屆大賽有來自148間大、中、小學約6,000名學生參加,賽況異常激烈,初賽階段更首次出現有18支中學團隊隊伍均取得滿分的情況,大會需要增設準決賽優中選優。經過約兩個月連場角逐,決賽當日終於決出各組別的冠、亞、季軍得主,各參賽學生都表現積極,大讚比賽有助加深對中國歷史及國情的認識;評委也讚揚參賽同學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希望他們在來年新中國建國70周年之際再次參賽,用了解國情的方式為祖國慶生(見另稿)。

「第八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由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為支持機構,中信國安集團為戰略合作夥伴,瑞安集團、祥祺集團、裕華國產百貨為贊助機構,另有超過40個協辦機構和媒體。

張建宗楊潤雄宋如安姜亞兵等主禮

至於頒獎禮則邀得多名重量級嘉賓主禮,包括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第十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姜亞兵,各機構代表及多名港區全國人大及政協代表等。

此次大賽在初賽時競爭已十分激烈,多個組別出現同分情況,其中中學團隊初賽更有18支隊伍同取得滿分。為此大賽特別增設準決賽,讓於初賽中同分的所有隊伍、個人競逐爭奪決賽資格。而在上周六決賽中,各最終成功晉級的同學國情認知水平出眾且全情投入,精彩表現贏得台下觀眾陣陣掌聲。

張建宗:冬至比賽別具意義

決賽及頒獎禮當日適逢中國傳統節日冬至,張建宗致辭時提到,冬至是一家人相聚的特別日子,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有香港人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舉行是次國情賽及頒獎特別有意義。他指國家正積極進行「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香港帶來重大的機遇。他希望香港青年人能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內地和香港特區的合作與共榮。

姜亞兵:助識新時代新定位

姜亞兵在頒獎典禮致辭時指,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讓香港社會各界倍感鼓舞,香港應該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擔當更積極的參與者、建設者的角色。

他表示,本屆大賽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為主題,特意增加了相關題目,以使同學們加深對國家改革開放40年發展成就的了解、對香港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新定位的認識。「國情大賽」題目涵蓋中國歷史、地理、文化、詩詞和時事等,參賽學校有不少是傳統名校,可謂名校雲集,精英薈萃。

特設改革開放題目

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及加深學生對香港於改革開放過程中擔當的重要角色的認識,今屆大賽特別設置改革開放40周年特選題目,對參賽同學頗有挑戰性,比賽過程非常緊張,其中中學團隊賽搶答環節更難分高下,要加賽一題才能分出勝負。

經過整天連場問答對戰,大中小學各組別結果相繼出爐,其中團隊賽冠軍分別由中文大學、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以及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隊伍奪得(見表),至於藍田循道衛理小學及培僑中學則獲得最踴躍參與學校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