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未來之星】「星」動捷克 觀「帶路」碩果

交流團全員與馬克卿大使及一眾外交官合影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佳男 攝

往帕拉茨基大學孔子學院交流 中國駐捷大使囑體驗當地文化

「青春啟航.你好東歐─2018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27日從香港啟程,開啟捷克、波蘭、羅馬尼亞三國的訪問行程。26名來自不同院校的香港青年首站抵達捷克布拉格,先後造訪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及前往帕拉茨基大學的孔子學院交流。中國駐捷克大使馬克卿特別與一眾未來之星分享「一帶一路」在當地的碩果,寄語同學們多多體驗捷克的歷史文化,豐富自己的閱歷。■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佳男

是次未來之星中東歐之行以促進文化交流、增進青年友誼、感悟「珍愛和平」為主題,活動對接了香港特區政府「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並得到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中國駐波蘭大使館、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的鼎力支持,行程中包括探索世界歷史文化遺產、中外青年聯誼、了解中資企業「走出去」的發展成就、參加中國大使館歡迎會並了解中國在世界舞台的重要作用等。

交流團由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姜在忠任團長。而參與的26名港生均經過層層選拔,於500名應徵者中脫穎而出。

從香港到迪拜轉機前往捷克,歷經約14小時的飛行,未來之星交流團一行馬不停蹄,一下飛機便前往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交流會隨即展開。

馬克卿:體現合作共贏

馬克卿在會上致辭指,非常高興大學生們選擇捷克及捷克大使館作為了解世界的第一站。

她向同學們介紹指,自2014年開始,中捷關係突飛猛進地發展。自兩國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後,兩國經貿合作、人文交流、投資往來都越來越密切, 體現了中捷雙方合作共贏和「一帶一路」的帶動效應。

馬克卿寄語港生們多多體驗捷克的歷史文化,豐富個人閱歷。

姜在忠勉拓視野增包容心

姜在忠致辭時表示,聽了馬克卿大使的介紹,大家都深深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他介紹未來之星同學會時提到,該會一直致力組織香港青少年進行各類國情交流活動,幫助香港青少年了解國家大政方針,此前未來之星已連續兩年組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訪問交流團,效果良好。

姜在忠強調,對國家發展規劃有了解,同學們才可以使自己的人生規劃和國家發展相結合,在參與國家發展建設的過程中,實現人生夢想。

他表示希望同學們珍惜此次難得交流機會,多學習多思考,多了解不同國家和民族的歷史文化,開拓視野,增加包容心,增加彼此之間的友誼與合作。

交流團甫抵捷克即受到中國大使館的歡迎,一行人獲帶領參觀大使館內部環境,隨後與使館青年外交官們進行了熱烈交談,大家深深感到「回家」的溫暖。

6月29日上午,交流團一行來到了捷克第二古老的帕拉茨基大學。該校成立於1573年,於1946年重新開放,是目前捷克唯一一所開設孔子學院的大學。

帕拉茨基大學孔子學院成立於2007年9月26日,由帕拉茨基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和中國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合作共建,致力傳播與推廣中國文化。

黃小明:積極促多層面合作

孔子學院中方院長黃小明指,目前學院除了開設大學內的漢語選修課,亦有開辦供社會人士修讀的漢語班以及面向中學生的漢語興趣課。另外,孔子學院還積極促成兩國省州、高校、政府間的多層面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和「16+1」合作倡議;未來還將協助大學的學科建設,開設新專業,尋求國際合作,例如目前暫擬的漢語翻譯研究生、中國經濟研究本科和碩士,及「一帶一路」與所在國家法律研究項目等。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