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未來之星】星耀東歐三國 賞文遺擴視野

交流團與張建敏大使和捷克大學生們歡聚一堂。 記者劉佳男 攝

26菁英赴捷克波蘭羅馬尼亞 訪使館 辦聯誼 享交流盛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佳男 捷克報道)「青春啟航.你好中東歐─2019『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於5月23日從香港出發前往捷克、波蘭、羅馬尼亞開展文化交流之行。26名來自香港多所大學的學生經過層層選拔,在400名應徵者中脫穎而出,成為本次交流團團員。今年是「未來之星」第二年對接民政事務局和青年發展委員會「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赴中東歐三國交流訪問。行程除拜訪三家中國大使館外,還將出席與當地青年聯歡活動並到當地三所大學參觀交流,沿途可欣賞到六個世界文化遺產,堪稱難得的文明互鑑、文化交流盛宴。

交流團首站來到位於布拉格的查理大學,它創立於1348年,是中歐地區和捷克最古老、規模最大的大學,培育出愛因斯坦、尼古拉.特斯拉、卡夫卡等傑出人物和4名諾貝爾獎得主。

開設歐洲首個「帶路」課程

查理大學「捷克─中國中心」主任米洛什.巴拉班向交流團介紹說,該校十分關注中國的熱點話題包括改革開放40周年、「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等,而捷克總統澤曼上個月才在北京參加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另外,他還表示查理大學和不少中國的大學包括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都有密切合作,和中國的交流往來十分廣泛。

交流團團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致辭時表示,得知查理大學開設了歐洲首個「一帶一路」專題課程,交流團特地慕名來訪,該「一帶一路」主題專題課程於去年開設,屬於捷克的大學首創,是富有遠見的創舉。他相信查理大學將為捷克培養出一大批國際化人才,為推動中捷關係不斷鞏固和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他又指,相信於查理大學的所見所聞,能為交流團中的香港同學們留下深刻印象,是一次難得的彼此了解和互相學習的機會。

中捷建交70年多領域合作

交流團一行隨後來到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和張建敏大使、外交官們以及捷克大學生們親切交流。張建敏介紹道,近年來在中捷戰略夥伴關係引領下,兩國在經貿、旅遊、人文、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

今年是中捷建交70周年,中方願同捷方一道,共同維護好當前雙邊關係良好發展局面,使兩國合作結出更多碩果並惠及兩國人民。他希望當天的活動能夠加強同學們對中國外交特別是中捷關係的了解,為兩國青年架起交流互鑑的友誼之橋。

李大宏對大使館的熱情款待表示感謝。他表示說,今年是「16+1教育、青年交流年」,本次交流團旨在通過於「一帶一路」國家開展國情交流活動,幫助香港青年了解國家大政方針,培養國際視野,提升民族自豪感,促進民心相通。希望在此美好行程中,香港青年學生們可多多結識新朋友,與捷克青年互學互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