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未來之星」上海實習 港生收穫豐

「星動上海·未來之星」暑期實習計劃落幕,港生收穫滿滿。大公報記者倪夢璟攝

(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2023「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圓滿結束。8月4日,參加此次實習計劃的19名港生齊聚上海,在結業儀式上暢談實習感受,並獲頒「未來之星」實習活動結業證書。

有不少港生表示,此次實習活動幫助自己了解到內地企業文化特色,積累了職場經驗;更有港生表示通過未來之星的平台,自己在不斷學習成長的過程中,還收穫了友誼,得到了更多溝通交流的機會。

2023「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是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上海市青聯和虹口區青聯支持。此次,19名港生在上海多所知名企業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實習,涉及金融、教育、醫療、法律等多個領域。

虹口團區委梁麗娜書記(右一)走訪慰問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大學實習生。

企業點讚港生 盼成棟樑之材

港生張稀童表示,在實習期間收穫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律師前輩們的指導與幫助,也讓自己倍感溫暖。張稀童說:「『紙上得來終覺淺』,實地的觀察和學習讓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律師如何在實踐中運用法律知識和庭審技巧,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在這次實習過程中,我還參加了一次慈善公益活動,我認識到法律可以給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這次經歷不僅增加了我的法律知識,也提高了我的社會責任感和公益意識。我認識到自己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提高溝通能力,以更好地服務於有需要的群體。」

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港生李凱瑩,直言此次實習活動讓自己收穫頗豐。在實習期間,她參加了急救演練,並在導師們的指導下學習了現代醫學影像技術的最新發展。她說:「通過這一個月的實習經歷,我受益匪淺。在這裏的學習經歷,讓我對未來的職業發展充滿信心。我將繼續保持學習的姿態,努力提高專業技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放射技師,為患者的健康貢獻自己的力量。」

對於學生們在實習經歷中的表現,不少企業代表為港生們的實力點讚。上海高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肖沐樹說:「在這次的實習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同學們不斷努力提升自己,充分發揮了自己的專業優勢,做到理論聯繫實際,在工作崗位上用自己嚴謹的工作態度,用自己的激情與智慧,創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績,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他舉例表示,有實習同學能夠在短短四周內獨立設計「筆記封面」,能夠獨立進行人物專訪形成內刊,「這些工作都獲得了好評,我堅信只要努力奮鬥,敢於向挫折挑戰,定會在人生中書寫出最燦爛的一筆,成為社會進步的棟樑之材。」

幫助提升自身能力 開拓視野

在當日舉行的結業儀式上,上海市虹口團區委副書記孫斌表示,相信通過「未來之星」實習活動,幫助港生深入了解相關行業,提升自身能力,在開拓視野的同時,對未來職業發展規劃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他說:「雖然這一次的實習計劃已經結束,但我想這段經歷會給大家帶來長久的影響,同學們在這裏建立起了友誼的紐帶,實習計劃也為同學們打開了了解上海的窗口,我相信這次實習會成為同學們美好事業的起點,所有同學都能夠學有所獲、滿載而歸。」

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楊明奇表示,滬港兩地人文相親,經濟相融,相信通過此次活動,有助於香港同學深入了解內地、認知國情,也為兩地青年搭建起了友誼的橋樑。他說:「多年來眾多港人在上海投資興業,求學生活,個人收穫了人生的成功和喜悅,也為上海的城市發展貢獻了香港經驗和智慧。我相信通過此次活動,同學們對上海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認知,能夠感受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所帶來的機遇,在獲取職場經驗的同時,收穫友誼與溫暖,增長學識與見識。希望同學們可以總結此次所學所感,規劃好未來的人生道路。」

(來源:大公報A7:港聞 2023/08/07)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