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廣東灣區科創之旅」啟動 港青熱議灣區科創發展

灣區青年座談會。(大公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 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8月21日-23日,由香港文匯報、南方發展研究基金會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承辦,深圳市光明區委宣傳部協辦的「香港青少年廣東灣區科創之旅」舉行。近40位港生走進深圳市光明區,先後參觀了城市規劃展覽館、光明生命科學園、深圳市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和深圳灣實驗室,從多方面考察大灣區科創產業發展,以加深對祖國國情的認知。

在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參觀院士專家攝影展。(大公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 攝)

在光明區公共服務平台,三位來自光明區的香港創業青年與港生們圍繞就業、創業等話題進行了分享與討論。香港華僑大學大一吳卓喜表示,自己是產品設計專業,在此次交流中學習到了前輩們成功的理念和精神,他們的人生經歷和建議可以很好的幫助到自己。「我曾經也有想過創業,但發現創業並不是這麼容易,通過交流也解答了自己的疑惑,包括如何融資、調整心態,遇到困難怎麼處理,如何在職場上表現的更好等。」

華僑大學大一吳卓熹。(大公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 攝)

交流團走進光明區城市規劃展覽館,通過沙盤激光秀、場景復原、互動體驗、實物展陳、圖片紀錄、文字綜述、影視多媒體及飛翔影院等多種展示手段,了解光明區的城市發展藍圖與規劃發展歷程,各式各樣的展示裝置引得大家不時拿出手機進行記錄。

光明生命科學園是整個光明科學城大規劃中首個落地的土建項目,將以腦解析與腦模擬、合成生物這兩個大科學裝置為基礎,成為腦科學與合成生物學研究及產業化發展的「助推器」與「加速器」。在專家的帶領下,同學們饒有興致地參觀了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了解其中的科研流程與相關技術。

參觀光明生命科學園。(大公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 攝)
參觀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大公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 攝)

隨後,交流團來到了深圳市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這裏採用了國內首創「樓上樓下創新創業綜合體」模式,「樓上」科研人員開展原始創新活動,解決基礎科學問題,支撐產業進行核心技術攻關,「樓下」構造產業孵化空間,為合成生物類初創企業提供拎包入住的共享實驗平台及智庫支撐,創造性地讓「穿白大褂的」和「穿西裝的」在一棟樓裏,有效打破科學與產業孵化的時間與空間壁壘。

參觀深圳市工程生物創新中心。(大公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 攝)

香港創知中學中六學生梁符琦表示,此次行程很讚嘆和震驚,深刻的感受到深圳是一個適合就業、創業的地方,很有活力,非常滿足和開心。

香港大學市場學畢業生李潔鈴表示,經過研究人員詳細的介紹,明白了做實驗的細節、在實體案例上的應用,在科創的階段怎麼與團隊合作,才能研發出科研成果等。

香港大學市場學畢業生李潔鈴。(大公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 攝)

香港城市大學輔導學碩士畢業生陸予梵表示,未來之星交流團的參觀和交流地點是平時到深圳很難得去的地方,自己剛畢業對未來還是很迷茫,通過交流團可以了解到國家正在發展什麼,也幫助自己更明確未來發展方向如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