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出席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內地行分享交流會 陳國基:期待青年人繼續努力裝備自己

2023「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內地行分享交流暨強化國家民族意識培育研討會。(政府新聞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12月16日,「2023『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內地行分享交流暨強化國家民族意識培育研討會」在香港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全國政協常委、南方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會會長姚志勝,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香港文匯報社社長、大公報社社長李大宏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近百位教育界、文化界、傳媒界代表及學校校長、老師和香港青少年共同參加。

本次分享暨研討會由香港文匯報暨未來之星同學會、南方發展研究基金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共同舉辦,旨在透過青少年的親身分享和教育專家的專業交流,探討在國家新時代、香港新時期如何更加有效提升年青一代的國家民族意識,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和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培育優秀接班人。

陳國基在活動中強調,青年是國家和香港的未來棟樑,國家一直對香港青年寄予厚望,希望他們厚植家國情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政府新聞處)

陳國基在活動中強調,青年是國家和香港的未來棟樑,國家一直對香港青年寄予厚望,希望他們厚植家國情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他提到,為培育廣大青年成為愛國愛港,並具有抱負、正向思維和世界視野的新一代,去年公布《青年發展藍圖》並推出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和措施,而隨着疫情過去,特區政府全力重新啟動多個內地交流項目,讓不同年齡青年親身了解國家歷史文化和最新發展,從而強化國家民族意識。

陳國基指,現時教育局每年為中小學生提供10萬個交流名額,並已將內地考察定為高中課程的指定部分,至於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今個年度亦提供超過4400個內地實習崗位,以及超過3.4萬個內地交流名額,讓廣大香港青年加深了解國家社會、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發展,期待青年人繼續努力裝備自己,更好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來為國家、香港高質量發展出謀獻策。

李大宏致辭時表示,為加強對香港青少年國家民族意識的培育,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香港文匯報》、《大公報》踐行愛國愛港傳媒機構的宗旨和職責,多年來在推動香港青少年內地交流、認識國情方面積極作為。

他表示,香港第七屆區議會選舉在上周日成功舉行,組成的新一屆區議會完成了「愛國者治港」的最後一塊拼圖。愛國者治港,就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時期的重要標誌和本質特徵;對於年青一代而言,要成為合格的治港者,首先要做一個愛國者,而愛國者當然要有強烈的國家民族意識。香港新時期的另一個重要標誌,就是以更加主動的作為、更加有效的舉措,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於年青一代而言,要在融入國家發展的進程中,找準自己的定位和目標,成為素質高強的人才,首先就要了解我們民族的歷史、清楚我們國家的國情、通曉我們國家的戰略。

研討會環節由香港文匯報總編輯吳明(左一)主持。(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研討會環節由《香港文匯報》總編輯吳明主持,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及課程與教學講座教授李子建,立法會議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等作為研討嘉賓,共同圍繞如何踐行「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以及強化青少年的國家民族意識做深入探討交流。多名曾參加「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內地行的學生代表,獲邀分享各自的所見所聞與心得感悟。

今次活動還有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二級巡視員崔峰,全國政協委員、南方發展研究基金會常務副會長施清流,香港中華聯誼會創會會長、南方發展研究基金會常務副會長鄭翔玲等主禮出席。

未來之星同學會成立於2005年,組織及推動香港青少年認知祖國、了解國情,推動香港與內地青少年聯誼、交流,培養和凝聚對國家、對香港有承擔、有抱負的年輕一代。目前,未來之星同學會已擁有6000餘名會員,他們中的不少人已經成為香港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今年是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後的第一年,恰逢《香港文匯報》創刊75周年,「未來之星」在特區政府和南方基金、明匯智庫等機構支持下,舉辦了灣區創科團、上海實習團、天津交流團和客家文化團4場交流活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