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國情知識大賽|港生分享備賽秘訣 指學習歷史很必要

圖為團體賽比賽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琦報道:「第九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決賽今日(21日)於香港會展中心舉行,角逐出個人組及團隊組的冠亞季軍。比賽過程十分激烈,特別是搶答賽,很多時候主持人還未說完題目學生便搶答出正確答案。

來自道教青松小學、獲得小學個人組冠軍的曹家琳告訴了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自己的搶答秘訣:熟讀題目外記下關鍵字,比賽時聽清主持人每一個字。她說,第一次參加這個比賽而且要上台,有些緊張,通過比賽對中國歷史及不同地方的文化有更多了解。

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曹家琳的媽媽會和女兒一起溫習,模擬比賽模式。她說,香港從中學才開始開放歷史課程,小學生只能通過常識科了解,比賽有助於學生了解國情。她又說,在教授女兒的過程中,自己也重溫了歷史,將歷史事件回顧了一遍。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吳艷羚在大學個人組獲得冠軍,她帶領的團隊亦以全場最高分340分獲得大學團隊組冠軍。她分享指,比賽也會出現賽題不涵蓋的範圍,勝負很多時候只差一兩題,所以除了熟悉賽題,亦講究日常的積累。她說,通過比賽自己加深了對內地軍事、外交、法規及航天科技的了解;而歷史可以讓人認識到過去的錯誤,對個人提升和未來社會都有很大幫助,學習歷史是很必要的。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琦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