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跨境生積極上進 老師微信教寫作

圖:梁藝斐在這大半年間,不斷透過社交軟件指導學生寫作

大公報記者唐曉明報道:疫情肆虐,令不少跨境學生在學業上備受挑戰,但亦無阻他們積極求進的決心。大埔舊墟公立學校老師梁藝斐在疫情期間,指導鄺雨超同學的寫作,用微信聯繫解答他的問題,持續提高作文水平。鄺同學在「漫長的疫假」徵文比賽上獲得優秀獎,卻未能親身返港出席,梁老師更親身上台代領獎項。

這段指導日子,對梁老師來說既遙遠、又密切,她說:「鄺同學為跨境生,以往都是來往兩地上課,因為疫情的原因,未能出席這次頒獎禮。這大半年間我們雙方花大量時間,不斷以微信就學業問題作溝通交流。」

這段時間,梁老師一直透過微信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狀況,她說:「疫情期間,學生都感觸良多,因為佢哋都比較好動、對世界敏感。他們接收各方資訊,連繫自己日常生活,會有很多想法。」她說,會盡量指導學生,將這些想法構思轉化到作品身上。

網課與實體課堂並行

梁老師表示,九月中復課以後,由於該校仍有一些跨境生未能回校上課,所以現時都是以ZOOM和實體課堂同步進行,需要兩邊顧及,雙線並行。她說,遙距教學始終比直接表達有差別,「疫情未過,指導過程上未必可以面對面,都是一個遺憾,只能做好字面上的回饋。以鄺同學為例,如果可以親身做一個面對面的指導,了解他如何創作效果會更加理想。」她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讓學生可以開開心心上學去。

得獎學生分享生活感受

今年小學畢業,因為疫情,失去了一些與同學相處的時光,感到很遺憾;因為疫情,自行派位的面試取消,我和家人都好緊張能否去到心儀的學校。雖然疫情給生活帶來很多變數,可是好在最後一切都如願以償,交通和網絡的發達,讓我和同學們能抽空出來敘舊;而通過統一派位,我最終還是入到自己理想的學校。我認為我們國家相對於一些歐美國家而言,抗疫高效、做得很好,我好期待大家除下口罩的那天。

冀經濟恢復人人有工開

疫情期間經濟不景氣,我知道媽媽在後巷洗碗,要養起成頭家,覺得媽咪好辛苦,由此構思出參賽文章內容。有半年時間我留在屋企,一邊網上學習,一邊照顧妹妹同兩個細佬;到開飯鐘數就煮飯,妹妹都有幫手。他們都讀小學,比較生性。出面一個飯要30到40蚊,好貴,所以一般是自己煮,好少出去買。我希望疫情盡快結束,經濟盡快恢復,不要變得更差。到時我哋正常返學,唔使人湊,媽媽都可以去搵工,大家都有工作。

想返家鄉探望家人

想盡快通關到自己的家鄉陝西去探望家人。我認為中央政府在疫情方面處理得很好,因為武漢第一時間封城。在疫情期間,剛剛開始時很開心,然後覺得緊張和害怕。我覺得老師很好,在家和她們上網課。雖然疫情,但我都有做有益身心的活動,出外去行山。

盼與同學參與課外活動

我在文章中用到「漂白水軍團」、「火酒小隊」、「口罩小兵」和「搓手液隊長」這些比喻,是因為覺得對於疫情的防控十分像是打仗,而打仗需要「用兵」,因此將口罩、搓手液等防疫物品都想像成英勇的戰士。現在雖然重返校園,但依然希望可以盡快恢復全日制授課,可以有多些課外活動的時間與同學一起玩,而不是像現在這般緊張地在半日內上許多堂課。

停課期間發展個人興趣

在內地上學的姊姊得知我參加徵文比賽後,還幫我審閱參賽文章、請了自己的中文科老師給我意見,讓我感到很溫暖。平日上學都比較忙,沒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在疫情停課期間我還有空餘時間發展個人興趣,換個角度想,停課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有時間審視自己將來的生活和興趣。雖然停課有少許影響學習進度,但我認為最重要都是靠自己調整學習步伐,讀書都是靠自己,不可能他人推你一步才走一步。

整曲奇送親戚朋友

我和媽咪一起整曲奇餅送給親戚朋友,希望他們開心,更希望他們知道有人正在牽掛他們,他們並不是孤立無援的。也都好開心爸爸疫情之下工作時間減少,可以多多陪我玩,還拿出他的「爸寶箱」,裏面有他小時候的「寶貝玩具」和紀念鈔票。雖然在家中也過得不錯,但還是希望疫情盡快好返,可以全日返學多與同學相處,一家人也可以一起出去玩。

想遊廣州參觀中山大學

我覺得有需要通關到內地,現在香港疫情有少許緩和,可能都會有少許緊張;通關對很多香港市民都有好處,方便交流。我最想去廣州遊覽,參觀中山大學,我覺得這是一間有古老歷史文化的大學。廣州也是我很喜歡的城市,將來我也可能考慮到內地升學。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