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范長江行動七年 首開「雲採訪」

  圖:「2020范長江行動」中原行雲採訪少林寺分會場\大公報實習記者吳視廣攝

(大公報記者 彭晨暉 報道)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發起的「2020范長江行動」採訪活動於11月4日至11月6日成功舉辦。秉承范長江「記者永遠在路上」的精神,在抗擊新冠的特殊時期,多名香港學子通過網絡直播,連線甘肅、內蒙古、河南三地,攜手當地傳媒學子共同採訪了解當地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這也是「范長江行動」舉辦七年以來首次採用「雲採訪」的形式,學子表示以這種全新的形式遊歷祖國,是獨特的體驗。希望疫情結束後能親自到訪,實地感受祖國脈搏。

今年,參與「2020范長江行動」的香港傳媒學子採訪了甘肅、內蒙古、河南三地。跟隨鏡頭的腳步,他們走進甘肅蘭州高新區,了解生物醫藥產業的蓬勃發展;深入內蒙古清水河縣老牛灣和單台子村,見證當地文旅融合、產業致富的變遷;探訪河南黃河生態保護與文化傳承,領略少林文化的魅力。其間,學子們還與甘肅、河南的援鄂醫護真情對話,傾聽他們的抗疫故事與心路歷程。

多名學子表示,通過「雲採訪」這樣全新的形式遊歷祖國,打破了疫情的隔離、衝破了地域的限制,是很獨特的體驗。首次參加「范長江行動」的香港大學學生盧婕表示,自己從未去過河南,當地同學的「雲導覽」非常充實,令自己身在香港也可以近乎身臨其境地去感受黃河歷史及少林文化的魅力。

香港樹仁大學的古倬勳同學表示,「我去年有參加內蒙古行和中原行,今次通過雲採訪,跟着鏡頭裏的師傅學打拳,再次感受少林文化,都算舊地重遊、望梅止渴。」

對話援鄂醫護 致敬無私奉獻

今年以來,新冠疫情的動態一直牽動人心。在本次採訪活動中,與援鄂醫護的交流令不少學子印象深刻。參與甘肅雲採訪的香港樹仁大學學子黃潔儀表示,特別高興可以和當地支援過武漢的醫護人員交流,聽他們講述當時面對艱難歷程的心態、團隊當時如何合作抗疫,十分令人感動,也對這些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充滿敬佩。希望香港可以抓實防控工作,與內地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共發展、齊繁榮。

香港科技大學的陳雍晴同學則感嘆:「採訪過程中,看到內地居民已經不需要再戴口罩了,真的是十分羨慕。」

期盼疫後實地感受祖國脈搏

香港城市大學的趙安琪同學今年參與了內蒙古雲採訪活動,她向記者分享了自己的採訪見聞,了解到過去離開村子打工的村民,被政策吸引返回家鄉開農家樂、種海紅果,年收入達到幾十萬。「看到村民生活的切實改變,我們都很驚訝。也希望疫情結束後能夠真的到訪內蒙古,感受這些翻天覆地的變化。」

嘆科技一日千里 促融合交流

傳媒學子們還表達了參加范長江行動對自己日後的記者職業規劃打下良好的基礎。「我一直謹記范長江先生的一句名言『記者永遠在路上』,記者必須永記三個『不怕』──不怕積極發問、不怕寫稿辛苦,不怕路上的每個困難。」香港公開大學方嘉偉表示:「感恩祖國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們透過『雲採訪』加深兩地了解,無阻我們融合交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