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結緣范長江行動 推動敦煌牽手香港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新華社圖片)

大公報報道:從2014年起,大公報每年都會組織「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內地遊學活動,幫助香港青年了解內地、認識國情。八十多年前,范長江先生採訪經過的甘肅大地,自然也成為「范長江行動」每年必走的核心線路。2015年,一眾香港學子跟隨「范長江行動」來到了敦煌,親見了舉世聞名的莫高窟。彼時,王旭東正任敦煌研究院院長。

鼓勵青年遊歷神州大地

當時,王旭東對「范長江行動」採訪團一行表示,80年代中後期開始,日、美、澳、英以及港台地區開始積極參與莫高窟的保護建設,沒有國際合作項目、國際機構和友人的幫助支持,研究院達不到今天的地步。2014年11月起,敦煌研究院和香港康文署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聯合舉辦了「敦煌——說不完的故事」系列展覽。2015年8月,敦煌研究院又與香港康文署簽訂了長期合作的意向書。雙方商定每三至四年一次在香港舉辦專題性的敦煌文化展覽。

近年來,在「國學熱」與「旅遊熱」的交叉帶動下,故宮也越來越受到遊客們的青睞,特別是成為青少年學子們了解祖國歷史、走進中華文明的重要窗口和實踐課堂。如果沒有新冠疫情,今年原本會有600名港澳台學子走進故宮進行交流。「青少年階段是確立人生觀、價值觀的關鍵時期,讓孩子們在這個階段更加深入地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給他們提供更多的機會到祖國各地走一走,看一看,是我們共同的責任。」王旭東表示。

王旭東還為香港學子們設計出一條研學線路。「香港─西安─敦煌─北京。」王旭東解釋說,西安是漢唐古都,中國歷史上最開放的盛世,敦煌是古代中國對外交流的重鎮,陽關、玉門關都留下了許許多多中西互通的寶貴遺存。北京是元明清三代首府,也是中國五千年文明的集大成者。走完這條線,中華文明的發展衍進脈絡也就清晰地展現出來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