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薪火相傳|「延續五四精神 為港繁榮不懈努力」

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幹事、「共建美好家園」徵文比賽獲獎同學及家人在觀影後合照留念。\大公報攝

(大公報記者 黃潔儀、施瑩報道)近日,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在香港組織電影《1921》觀影活動,了解國家發展歷程。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幹事、「共建美好家園·第二屆全港青少年徵文比賽」獲獎同學及家長等50餘人參與觀影。電影講述了早期共產黨人克服重重困難,最終成功召開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告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故事。有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幹事觀影後表示,將延續「五四精神」,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為祖國的第二個一百年目標而不懈努力。

據悉,范長江行動同學會是經香港特區政府註冊的非牟利愛國愛港社會團體,於2015年9月12日正式成立。該會得名於2014年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旗下大公報舉辦的「范長江行動」。七年來,「范長江行動」透過組織香港大專院校傳媒學子先後奔赴內地、遠走海外,更創新利用新媒體技術,開展「雲採訪」活動,為香港學子提供體驗、實習和成長的機會。

觀影結束後,大家深受鼓舞,紛紛稱讚這是一場觸及心靈的精神盛宴,彌補了平時對中國共產黨發展歷史方面認識的缺失,了解百年前的愛國青年是如何不怕犧牲,披荊斬棘、勇於突破,用熱血和生命走出了一條中國道路。

銘記歷史 感受先輩力量

「共建美好家園」徵文比賽獲獎的吳軒宇同學大讚今次能走出教室,以較輕鬆的角度了解中國歷史,心情興奮。吳媽媽當日陪同兒子欣賞電影《1921》,她感謝大公文匯給予寶貴機會,一同聚首觀賞電影。正值建黨一百周年,電影有助她和兒子更了解國家和黨的歷史,別具教育和紀念意義。吳媽媽感嘆這個年代的年輕人未必了解中國歷史,她希望從小教育孩子國家歷程,珍惜祖國。

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幹事古倬勳提及電影中「咱們中國的路,必須得咱們自己走!」這句對白令他感觸頗深,「有賴於前人堅毅不屈的精神,我國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開啟了人民幸福的生活。」幹事孟書揚亦表示,根據中國國情走出正確的國家路線本非易事,看完影片後,很感謝革命先驅一路披荊斬棘,尋找救國方針,開民智、改造思想,這才有了今日的中國。

堅定理想 緊守崗位拚搏

「其實國家成立是一件艱巨困難的事情。」就讀中三的莊心怡同學有感而發,感激前人不怕犧牲、捨己衛國,成就新中國的誕生。莊同學鼓勵大家銘記祖國得來不易的成就,好好珍惜和平的年代。不忘國恥,報效祖國!

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幹事的魏可楓,現已是一名優秀的傳媒工作者。「觀看《1921》能夠大大彌補我們對中國共產黨歷史認識的缺失,讓我了解到百年前的愛國青年是如何不怕犧牲,勇於突破,才成就了今日國家富強的新中國。」魏可楓表示。她在一百年前熱愛國家的先輩身上,深刻體會到了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並表示作為新一代香港青年,吾輩也應學習延續「五四精神」,在自己的崗位上拚搏奮鬥,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為祖國的第二個一百年目標而不懈努力。

重溫激情歲月 學習堅毅不屈

「2019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滬浙行」活動的港生參訪了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資料圖片

「欣賞電影《1921》時,就像兩年前參加『范長江行動─滬浙行』採訪一大會址時一樣,彷彿回到那個激情的年代。」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幹事方嘉偉在觀影後感慨說道。

方嘉偉表示,那時候工人們受到剝削,國家軍閥割據,中山先生革命壯志未酬,先烈們為國為民,苦尋救國良方,共聚上海開會。「那時簡單如開會和出版刊物等活動均需冒着坐牢乃至失去生命的風險,但創黨先烈們仍堅持排除萬難,舉行會議的堅毅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

同時,他認為今天活在相對安定的年代,也不應忘記先烈們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以及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我輩當力爭上游,竭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才能對得起先烈和人民!」

據悉,「2019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滬浙行」活動,共有13名港生來到滬浙兩地,與近10名當地青年學子交流,並參訪了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上海新天地、上海自貿區等地,親身體驗祖國發展。

其中,中共一大會址建於1920年秋,翌年中國一大在此處召開,宣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現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每天吸引着眾多參觀者。參與范長江行動的港生在參觀過程中紛紛表示,站在中國共產黨誕生地讓人激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