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2022年范長江行動|港生採訪團 認知上海這十年

「2022范長江行動——認知上海這十年」活動在上海市港澳辦開幕。(大公報記者倪夢璟 攝)

(大公報記者 張帆、倪夢璟)23日上午,「2022范長江行動——認知上海這十年」香港傳媒學子上海行活動,在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開幕。活動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辦,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支持,滬港青年會協辦。未來四天,來自內地八所高校的14位香港學子將組成採訪團,行程中親身感受近十年來上海與國家的變化發展。「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小松在致辭中勉勵同學們用智慧的雙眼和靈動的筆觸傳遞真實的感受和情感,向身邊人展示一個栩栩如生的上海。

今年恰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公報》迎來創刊120周年。張小松在致辭中表示,相信同學們通過此項目一定能加深對國家近十年來的變化發展、上海作為國家改革開放排頭兵、先行者,以及對滬港兩地合作發展的認識。他勉勵同學們用智慧的雙眼和靈動的筆觸,傳遞真實的感受和情感,向身邊人展示一個栩栩如生的上海,以同學們的視角和思索,增進香港青年對國家未來和上海發展了解,去創造並實現夢想。

上海市港澳辦主任張小松(左三)、副主任周亞軍(右二)為採訪團授旗。 (大公報記者倪夢璟 攝)

追尋文脈傳承 揮灑火熱青春

香港大公文匯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為活動開幕遠程致辭,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2014年,大公報發起「范長江行動」,八年來累計有近300名學子參加。而今天,無懼疫情影響,「范長江行動」的香港學子有幸來到上海,追尋這座光榮城市的文脈傳承。希望每一位「范長江行動」參與者,作為愛國愛港媒體人的一分子,珍惜難得機遇,不負各方厚望,在充滿生機活力的祖國大地上,書寫出最新最美的篇章。

香港學子:努力成長為真正記者

開幕式現場,採訪團同學們還向張小松致送了紀念品。採訪團成員李婧彤代表大家發言。她表示,有幸得知此活動,可以來上海深入感受祖國發展、上海速度,更能以大公報見習記者的身份參觀、採訪及報道,用紙和筆記錄下所見、所聞、所感,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也是一個可貴的實踐機會,希望將來能夠繼承范長江前輩的意志,努力成長為一名真正的記者。

本次活動協辦方、滬港青年會主席李薇娣亦表示,非常高興能成為本次活動協辦單位。同學們踴躍報名,大公報還提供了資深導師專業指導,讓大家能邊參觀,邊思考,邊提問,邊記錄,讓這個團變得更有深遠意義。相信大家定能在活動中有所收穫,為青春留下精彩的一筆。

本次范長江行動,以「認知上海這十年」為主題,重點在於讓同學們採訪上海自「十八大」以來近十年的發展成果。活動採用參訪和採訪相結合,內容十分豐富。開幕式後,首日活動開啟。同學們先後來到中共一大會址、上海城市規劃館參觀,還實地考察了黃浦區舊區改造項目。

走進歷史建築 記錄滬港合作

上海市政府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右一)為港生介紹港澳辦。(大公報記者倪夢璟 攝)

當天的開幕式活動,也是香港學子第一次走進上海市港澳辦。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很早就等候歡迎大家。他特別告訴同學們,上海市港澳辦現在的辦公地是知名港企永安集團創始人郭樂、郭順兄弟在滬的寓所,已被列入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周亞軍告訴同學們,港澳辦是承擔貫徹落實中央港澳政策,推動港澳與內地交流的職能部門。在上海,上海市港澳辦還對接香港政制與內地事務局,推動在滬港合作會議機制框架下,兩地在經貿、金融、文化、青年交流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同時,在滬港人,包括港生港青,在工作生活中有需要解決的困難和問題,上海市港澳辦也會盡力幫忙協調解決。

周亞軍說,自2003年滬港合作會議首次會議在港舉行至今,滬港合作會議共舉行了五次。去年滬港合作會議第五次會議通過視頻形式舉行。會上,滬港雙方就13個範疇的合作方向達成共識。周亞軍表示,青年交流也一直是滬港合作交流的重點領域,也歡迎同學們通過本次採訪活動,將來能來上海發展,為滬港合作交流的明天貢獻青春智慧。聽完周亞軍的介紹,同學們頻頻點頭,還認真做了筆記。

活動結束之際,周亞軍特別叮囑大家在外採訪一定要注意防暑、補水。他說,未來上海市港澳辦還將持續邀請在滬的港澳學生走進這裏,舉辦各種交流活動,把這當成港澳人士在上海的家。

學子熱情滿滿 感受城市活力

港生參觀一大紀念館,並在一大會址門牌號(望志路106號)前留影。(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

本次范長江行動分為幾個板塊。首先通過參觀一大會址和展館,實地了解中國共產黨的「來時路」;其次通過參觀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虹橋商務區、進博會,以及上海商飛等地,感受上海始終不斷向上的活力。最後,通過探訪舊區改造、市民中心等地,了解上海在城市治理上的「繡花功夫」。活動還特別安排了港生與在滬港人互動活動。

本次採訪團的同學,大部分都是第一次來到上海。不少同學在首日「破冰」時,就直言對次日的活動非常感興趣。次日一早出發,不少同學已經拿出了寫着密密麻麻筆記的本子,向指導老師頻頻發問:「老師,今天我們參觀的稿子,標題這樣行不行?」「老師,你覺得這個點怎麼樣?」……

在採訪中,有同學表示自己由於太過興奮,抵達上海首日晚上失眠到凌晨,腦子裏還在考慮如何採訪好次日的活動。在一大紀念館,一個多小時的參觀中,大家紛紛拿出自備的相機、攝影機等,留下珍貴的瞬間。高溫、酷熱下採訪體力消耗極大,但是到了吃飯時,還有不少男生顧不得滿枱的食物,擦一擦汗水,就聚到旁邊的桌子上,拿出電腦和手機,開始商量稿件和版面安排問題。同學們還表示,疫情以來,有這樣的採訪和實踐機會實在難得,必須好好珍惜。希望短短幾天,能夠貢獻出多一點精彩的版面。

話你知:范長江與上海淵源深厚

港生參加座談,了解上海黃浦城市微更新領域發展。(大公報記者倪夢璟 攝)

范長江是大公報知名記者,也是新中國新聞事業奠基人開拓者之一。他與上海淵源頗深,1949年,他曾主持上海《解放日報》的創刊工作,是首任社長和總編輯。

2014年,大公報以范長江之名發起「范長江行動」,旨在帶領港澳學子沿着先賢足跡,深入內地採訪交流,體驗規範的新聞訓練。今年,在各方支持下,活動首次集中聚焦上海,並專門面向在內地高校就讀的香港學生。經過嚴格遴選,最終有14名同學入圍,分別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華師大、暨南大學、山東大學、南京林業大學、蘇州大學、華僑大學等知名高校。

(來源:大公報A10:內地 2022/08/24)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