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盛況空前|國情知識大賽 八千學生爭勝

「第12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圓滿舉行,嘉賓與得獎者上台合照。

(大公報 記者 蘇薇、何嘉駿)「第12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12月11日(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決賽和頒獎典禮。本屆大賽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為題,並特別增加了與二十大精神相關的題目,讓學生全面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深入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了解「一國兩制」的深刻內涵。比賽反響熱烈,全港18區有240間學校參賽、逾8000名學生參與,創歷史新高。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大公報副總編輯韓紀文在頒獎典禮上表示,今屆大賽的學界參與、社會支持與關注程度均較往屆提升,說明加強國情教育是香港教育和全社會的廣泛共識,希望幫助青少年正確認識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分為大學、中學、小學三個組別,每組設團體賽和個人賽,經過初賽和一輪篩選,決賽於周日上午九時展開,最後誕生各組別冠、亞、季軍。決賽過程十分激烈,題目涵蓋中國歷史、國家安全、國家科技的最新發展和國家政策等多方面。比賽有必答題和搶答題兩個環節,來自小學組、中學組和大學組的參賽選手都發揮水準,在必答題部分鮮有失誤,旗鼓相當。搶答題環節賽況十分激烈,選手熱烈搶答,有多位同學剛聽到題目,即迅速按鈕作答,團體賽更出現了兩次平分,要啟動備題庫,才能分出冠亞軍。另外趙聿修紀念中學、培僑中學及拔萃女書院獲得「最踴躍參與學校」。

當日下午3時舉行頒獎典禮,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羅潔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副主任朱亞麗、駐港國安公署處長韓宇勝等來自教育界、政商界、社會各界賢達以及各入圍決賽學校的師生逾百人出席。

韓紀文:增強港青國家觀念

韓紀文向來賓和參與的同學表示歡迎和祝賀。他提到,今屆大賽相比往屆,參與的學校和學生數目都是最多、支持的社會團體和機構愈來愈多、社會關注度也愈來愈高,種種變化反映出加強國情教育已成為香港教育界和全社會的廣泛共識,體現了香港青少年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得到有效提升,希望大賽能幫助營造香港社會正確認識中國國情的氛圍,幫助香港青少年正確認知「一國兩制」下香港和國家的關係,認識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將個人志向和追求與國家聯繫在一起,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最後他祝願同學們以夢為馬,不負韶華。

羅潔玲:培養愛國愛港人才

羅潔玲致辭表示,本次大賽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為題,讓同學積極、全面的認識國家及香港的發展成就,相信同學在此次比賽後會對國家歷史、國情知識、科技發展等內容產生更濃厚的興趣,繼續深入、全面的認識國家。此外,在備戰的過程中,還可以通過閱讀、討論、查證等,培養獨立分析、理性思考的能力。她還提到,國家發展邁入新征程,香港發展迎來新的里程碑,要加強學習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發展,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教育局會繼續推動國民教育,支援學校,培養愛國、愛港、德才兼備的人才,讓香港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於2011年開始舉辦,是香港連續舉辦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國情知識競賽。大賽由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支持單位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以及75間協辦機構、協辦媒體。嘉里集團、瑞安集團、東亞銀行、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明天更好基金、集友銀行、中國移動香港、亞太通信衛星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團(香港)有限公司、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香港國際創價學會、吳亮星先生均有贊助。

團體賽冠軍

大學組團體賽冠軍:裝備自我良機

大學組團體賽由香港大學葉保亨帶領的隊伍摘下桂冠。葉保亨亦參加了個人賽組別,以一題之差屈居亞軍。

個人賽結束時,記者採訪保亨,他坦言對個人賽只得亞軍感到遺憾,但拿到團體賽冠軍則十分興奮,彌補了這個遺憾。保亨自小學開始就一直是問答隊成員,對中國歷史深感興趣,所以中學時就已參加過大賽。未來他想投身公務員行列,覺得需要對國家有更全面深刻的認識,因此也希望藉比賽裝備自我,熟悉國情知識。隊友姚俊言、毛銘謙表示,十分感謝葉保亨邀請一起參賽,「這不僅是一次全新體驗,對增加個人知識儲備很有得益」。俊言還指出,題庫涉及的內容十分全面,他們了解國家成就和發展的同時,也令身為港青的他們感覺責任大了,「要更努力提升自己,貢獻祖國」。

中學組團體賽冠軍:化繁為簡致勝

「參加比賽源於我對知識不斷追尋」,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的中學組團體賽冠軍隊伍成員皆認為,透過比賽可學習到許多課本以外的知識,所以在複習時,他們早已把拿冠軍視為指標,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對於得償所願,他們說會繼續「砥礪前行,不忘初心」,並鼓勵學弟學妹積極參賽。他們還告訴記者備題小技巧,比方部分很長的題目,很難全篇背誦,他們會先釐清概念,再分點記憶,就可化繁為簡,容易記住。

小學組團體賽冠軍:團隊分工合作

決賽開始前,幾個還在拿着題庫認真複習的小同學引起了記者的注意,他們是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小五、小六同學。幾位同學坦言心情緊張,又說需要牢記眾多歷史事件的年份十分困難。結果揭曉,這三位認真的同學奪得小學組團體組冠軍,他們分別是歐陽兆禧、葉希敏和黃洛詠。

除了讀小五的希敏,其餘兩位同學已非首次參加比賽。洛詠透露,去年取得季軍,今年自己付出更多努力,可以拿到冠軍獎盃,很是興奮。透過比賽,他們認識更多祖國的歷史,有助培養國民身份認同感。而團體賽最重要的是團隊精神,所以他們早就做好合作分工、互相幫助,友誼亦因此更牢固。希敏相信,今次比賽的珍貴經驗,對未來再參加同類活動有很大幫助,將來可做得更好。

個人賽冠軍

大學組個人賽冠軍:參賽認識國情

大學組個人賽冠軍連啟晉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環球商業學系一年級,他說很榮幸這次拿到了冠軍。兩年前尚在讀中學時,啟晉已參加過第10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的團體賽,當時拿到了亞軍。他認為這個大賽為認識國家文化、歷史等知識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題目內容跨越古今,範圍廣泛,十分考驗記憶力,吸引他想繼續參加。雖然他所修讀的不是相關專業,但之後也有副修中文的打算,此外加深對國家發展的了解,亦能夠與他的專業相結合,對商業學習有助益。

中學組個人賽冠軍:增加知識儲備

中學組個人賽冠軍是中一的陳鑑林同學,他坦言參加比賽有助提升課本外的知識儲備,同時加深了對國家的正確認識。在台上作答時,他雖然有點緊張,但卻仍保持平常心,用順其自然的心態應戰。他認為已發揮了正常水準,而大部分題目都在題庫範圍內,所以有把握,奪得冠軍十分開心。

小學組個人賽冠軍:有努力有回報

小學組個人賽冠軍崔鈺熙說,覺得比賽有一定難度,沒有想到自己能奪得第一,所以十分驚喜。他透露,學校只上半天課,但自己會在下午返回學校,與參賽的同學一起對題庫進行操練。在訓練過程中,一度被近現代歷史中司法相關的內容難倒,不過深信有努力就有回報,無懼困難。鈺熙又說,參賽之後對法律、常識產生了興趣,希望未來繼續參加小學常識知識比賽。

特 寫|穿長袍中山裝 未搶答先搶眼

香港浸會大學四年級的杜伯航、凌曉幫、蔡迪龍今年獲得大學組團體賽亞軍,他們已是連續兩年參加「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今年組隊出戰,更穿了五四時期流行的中式長袍和民國時期的中山裝亮相,特別搶眼。這個團隊表示,參加中國國情比賽,穿着中式傳統服飾,更加貼合主題。

團隊三人均修讀中國研究課程,但分別以歷史、地理和經濟作為專業方向,希望可藉比賽「檢驗」個人的學習成果。他們表示,比賽題目難度不大,與去年的題目比較,今年加入了一些國家所取得的最新成就及各項政策,另外加入了香港史內容,激發他們思考香港的地位、優勢和在國家發展中扮演哪種角色。

(來源:大公報A8-A17:港聞跨頁 2022/12/13)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