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國情知識大賽頒獎禮舉行 李大宏:大文集團將增進港青對祖國認識 視為主流媒體應盡之責

「第十三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頒獎典禮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木又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12月3日,「第十三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頒獎典禮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全港大專院校及中小學校共230間、超8100名學生參賽,參賽人數再創新高。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出席並致辭。全國政協常委王惠貞、姚志勝,中國科學院院士陳新滋,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梅彥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黃景睿,香港賽馬會內地事務部主管陳岳鵬等出席活動。

李大宏指出,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始終將組織活動搭建平台、增進香港青少年對祖國的認識和了解,視為主流媒體應盡之責。(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木又 攝)

李大宏致辭時表示,長期以來,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和關心香港青少年的成長成才。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在給香港培僑中學學生的回信中就特別談到,「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廣大香港同胞素有愛國愛港光榮傳統,這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礎」。他希望青少年學生「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厚植家國情懷,錘煉過硬本領,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棟樑之才,為建設美好香港、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積極貢獻力量」。

李大宏指出,殷殷囑託,言約旨遠;融融關懷,山高水長。秉持着愛國愛港傳媒旗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始終將組織活動搭建平台、增進香港青少年對祖國的認識和了解,視為主流媒體應盡之責。自2011年起,創辦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吸引全港青少年學生踴躍參與。今年參賽的大專院校及中小學校共有230間,覆蓋全港18區,參與學生超過8100名,參賽人數再創新高。結合今年作為國家改革開放四十五周年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在大賽中特別增加了相應題目,拓寬了內容廣度,體現了現實意義,取得了良好效果。

李大宏表示,愛國,是人世間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心之所繫、情之所歸,也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青少年學生通過參與「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等活動,熟知國史、了解國情,可以得到哪些收穫、獲得哪些啟示,他分享了幾點看法:

首先,能夠增進理解認識「一國兩制」基本方略的全面性和準確性。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通過對香港回歸歷史的了解、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出台背景及深遠意義的掌握,青少年朋友可以破除在這方面存在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認識到「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國家治理實踐,認識到「一國」與「兩制」是本與末、源與流的辯證關係,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只有在思想上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的深刻內涵,才能在行動上積極主動地維護「一國兩制」事業的健康穩定發展。

其次,能夠增進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覺性和創造性。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當中蘊含了強大的文化基因和厚重的民族精神。通過對中華民族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學習了解,青少年朋友可以從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和精華,汲取營養和智慧,凝聚思想認同和情感依歸。同時也將啟發大家深入思考如何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推動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文化觀、民族觀。

第三,能夠增進投身中國式現代化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現代化道路,絕不能脫離國情進行抽象分析。通過對中國國情的深入了解和研究,青少年朋友得以在各類現代化思潮中撥雲見日,打破「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從何處來」的歷史進程以及「向何處去」的理想追尋,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時也能真切體會到中國式現代化生動實踐與大灣區的融合發展,給香港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從而進一步激發「強國有我、青春報國」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李大宏表示,期待生逢其時、肩負重任的香港青年一代,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精神,更系統、更全面地了解民情、國情、世情,深刻領悟歷史趨勢,牢牢把握時代脈搏,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放飛青春之夢想,書寫無悔之人生!

「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辦公室、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擔任支持機構,由香港賽馬會擔任戰略合作夥伴。國情知識大賽旨在搭建全港青少年學習中國歷史文化、了解祖國建設進程的平台,增強香港青少年的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比賽內容涵蓋經濟、民生、體育、軍事、外交、文化藝術、詩詞、時事熱點以及國家最新發展。結合今年國家改革開放四十五周年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本届知識大賽中特別增加了相應題目,拓寬了內容廣度,體現了現實意義,取得了良好效果。

相關推薦新聞報道:

國情知識大賽|蔡若蓮:今年啟動小學開設人文科 冀保持國情學習興趣熱情

評論